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国槐欢迎您

认真执着 不言难不言败 不放弃不丢弃 给人快乐 滋润自己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忠厚诚信,刚毅坚强,富有正义,热心助人,做事认真负责,执著,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健身,性格开朗,乐天大观。人生经历简单,上学,参军,从警,现退居二线,,

(原创)城市中的“剩女”  

2009-02-23 10:58:16|  分类: 社会观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当今,在北京等大城市出现了一个新鲜名词:“剩女”,听起来有些不雅,可又很现实。所谓“剩女”就是七八十年代时被人称的大龄女青年。“娘娘不急太监急”,孩子不急老人急,这不,有些大公园纷纷举办起了相亲会,许许多多的银发一族——老爸老妈,带着儿女的简历彩照早早地来到公园赶起了相亲大会,挂满简历的绳索从这棵树栓到那棵树再连到另一棵树,长长的一眼望不到尽头,一条条,一排排,一行行,足有上万单身男女的个人信息。赶相亲大会的老人们为了给自己的儿女找一位称心如意的媳婿,个个瞪大了眼珠子看花了眼,相中的还真不老少,记下电话,留下地址......回家后再供儿女筛选,可怜天下父母心,这参某的差使也不好当啊!

        据08年有关数据显示,北京被冠上“剩女”新词的人数已突破了50万!研究还发现,相对于“剩男”,“剩女”要承受更大压力,也更容易遭遇心理危机。那么,“剩女”是如何剩下来的,又该如何规避心理危机呢?

      诸多原因留下“剩女”

    “剩女”们究竟是怎么“剩”下来的呢?有些心理专家分析,“剩女”们最具代表性的是白领一族,海归一派,“三高”人群(高职位,高学历,高收入)。他们并非不是不想要婚姻或爱情,她们有的是工作忙碌又争强好胜,年龄大了,错过了恋爱最佳时机。有的则是过于挑剔,追求“门当户对”,而高不成低不就。还有些女性随着个性发展越来越自我,如有的“剩女”一旦发现男方有与自己观念不同的地方便立即产生疏离情绪。还有的“剩女”有洁癖,无法忍受一些男性的卫生习惯。此外,有些女性比较重感情,在结束一次刻骨铭心的恋情后再也无法开始新恋情。也有的“剩女”剩下来是因为有着攀比心理,生怕找不到比周围女性朋友的丈夫更优秀的男人遭人笑话,要有房子,有车子,有大把的票子。

        她们承受了更多社会压力

    被剩下来后,有人不以为然甚至享受单身生活,有人却如坐针毡。毕竟在我国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理论深入人心,而社会给予“剩女”的压力比“剩男”要大得多。对一些并非不想结婚的“剩女”来说,嫁不出去、“异类”的感觉甚至使她们变得自卑。社会压力、找不到伴侣的焦虑,使有些女性变得敏感、忧郁、封闭、焦虑甚至暴躁。而孤单、无助甚至感觉被抛弃也是“剩女”常有的心理阴影。在社会压力下,很多“剩女”的出路是匆匆相亲匆匆结婚,这种匆忙也给婚姻埋下了不稳定因素。

    不要只唱单身情歌

    随着社会开明程度增加,单身的生活方式已经被逐渐多的人们所理解。有专家建议,“剩女”们不妨享受自己自由的单身生活,利用自由的时间多做自己喜欢的事。但同时也要注意增加自身的女性魅力,增加吸引异性的砝码。不要关闭走入婚姻、家庭的大门,要开放自己的心灵的窗户,扩大交际面,多和别人、和异性接触,对别人不要太过苛求,青春并不是常驻的。

    同时,周围的亲人朋友也要关爱“剩女”的心理,理解“剩女”的生存状态,不要逼迫“剩女”成婚,也不要给她们太多压力,多帮她们创造和异性接触的机会。

  评论这张
 
阅读(559)| 评论(3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