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国槐欢迎您

认真执着 不言难不言败 不放弃不丢弃 给人快乐 滋润自己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忠厚诚信,刚毅坚强,富有正义,热心助人,做事认真负责,执著,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健身,性格开朗,乐天大观。人生经历简单,上学,参军,从警,现退居二线,,

(原创)我爱上了抖空竹  

2008-09-21 10:43:55|  分类: 运动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朋友们,你还记得06年中央春晚《俏花旦》表演抖空竹的节目吧?  她们的精彩表演获得亿万观众阵阵喝彩,被评为一等奖。

         空竹又称响簧,空钟,风葫芦等。分为单轴双轴和异型;  竹木制,塑制;  响与不响,带音乐和闪光的;  据新闻报导,大的直径1.1m ,  30公斤,最小的直径只有0.05m;  抖动时有的用长杆有的用短杆,还有的不用杆只用绳子。

          抖空竹在我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的记载是三国时期,曹植曾做诗《空竹赋》;宋朝时期,宋江在《水浒传》110回中,作诗一首"一声低了一声高,嘹亮声音透碧啸; 空有许多雄气力,无人提携漫徒劳"。明代刘侗《帝京景物略》卷二中记述了空竹的制作与玩法;   明定陵  皇帝陪葬品中见有空竹的制品;到了清代已成为宫中健身娱乐的玩物,还传说乾隆皇帝与空竹为媒的故事;后来广泛流传为杂技节目活跃在民间,至今已在我国大江南北传承为健身娱乐项目,大多城市成立了空竹协会,空竹俱乐部,空竹联谊会,北京郑州等城市一些大中学校,还开设了每天一小时的空竹课。06年在北京还举行了“迎奥运全国抖空竹比赛交流大会”。一个弘扬民族文化,发展空竹事业,推动全民健身的运动正在全国开展起来。

   国家已把空竹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浓厚民族色彩的传统历史文化遗产的空竹,发展到今天,聪明的空竹 爱好者已创造了繁多的花样,上百余种,学无止境。做起这些花样来,观众眼花缭乱,目瞪口呆。动听的声音,优美的身姿,高超的抖技,让人赞不绝口,其乐无穷。

  抖空竹能健身是有科学道理的,做起花来必须脑子反映快,眼睛瞧得准看的快,四肢协调手脚动得快。总之,一是开发小脑,防止痴呆症;  二是调和气血,平衡阴阳,防治晕眩症;三是防治颈椎病和肩周炎;  四是增强视力,防止近视和花眼;  五是活动筋骨,防治腰腿疼,使四肢更协调更灵活更有力。抖空竹不分男女老少,四季皆宜,其运动强度可大可小,由自己掌握。

  我是在一个偶然的机会爱上抖空竹的,2006年一月,我和爱人闲逛走进了北京奥体东门,向右拐上了一座桥,阵阵悦耳动听的声音传来,远远望去只见松树林里男女老少正在抖空竹。走近看。我很快被师傅们的绝活感染吸引住了。王 宋 贾几位师傅看着我想学的样子,就热情的给我介绍抖空竹的好处,要领。不厌其烦的,手把手的教我,使我很快对空竹爱不释手。第二天,我让师傅帮助我买了三个空竹,一幅抖杆。从此,我就把抖空竹做为健身娱乐的主课,每天必练。对每一个动作,花样,无论是吃饭时,走路时还是睡觉时,都要想,都要比划比划。一时间我把家里的大小锅盖,茶水杯子盖,壶盖都抖着玩,简直就是着了迷。在我们那里,开始由我一个人抖空竹,现在已发展到一百多人。我和十多个空竹友每天在一起谈笑风声,切磋技艺,交流花样,自娱自乐,自得其乐,其乐无穷。06年庆祝九九重阳节时,还让我在台上表演了抖空竹。今年七一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时我和我的空竹友共八人又上台作了表演,还获了奖呢。现在我们又成立了“阳光空竹俱乐部”。一年半来,我抖空竹受益匪浅,锻炼了大脑的敏捷,增强了四肢协调和灵活性,经常犯的肩周炎好了,血压 血脂 胆固醇“三高”已转为正常了。

  我体会到;抖空竹集娱乐性,艺术性,表演性,健身性为一体,好听好看又保健,的确是健身娱乐的好项目。

  评论这张
 
阅读(472)| 评论(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