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国槐欢迎您

认真执着 不言难不言败 不放弃不丢弃 给人快乐 滋润自己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忠厚诚信,刚毅坚强,富有正义,热心助人,做事认真负责,执著,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健身,性格开朗,乐天大观。人生经历简单,上学,参军,从警,现退居二线,,

(原)浅谈中老年人抖空竹之二“动作舒缓”  

2010-02-19 20:08:07|  分类: 运动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我在上篇文章中谈到,中老年人抖空竹有中老年人自身的特点,今不惜比,更不能与各地年轻的空竹高手比。象“空竹三杰”巴建国 张庚 李莉他们都年轻,自幼抖空竹,抖得一身好功夫,做起动作来似雷电闪鸣,如车轮飞旋,让人看得眼花缭乱,个个都是“力量型+速度型+竞技型”完美的结合,当然,在空竹朋友中类似他们三人的还大有人在。中老年人就不同了,速度与力量同年轻朋友就有区别,只有承认区别才符合辩证法。不承认就会陷入盲目性,陷入盲目性就易发生伤害。运动要讲安全第一,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健康,没有了健康就失去了抖空竹的意义,失去了一切。

    运动养生专家讲,青壮年人(他指50岁以下)健身运动着重练力量练速度,而中老年人(他指50岁以上)着重练气血,练身体的柔韧性,强壮筋骨。我感到很有道理,气通则血就通,气血通经络通,通则不痛。柔韧性强,筋骨强对岁数大的人非常重要,能使身体更加灵活敏捷,标志着整个身体各部关节的健康。抖空竹的目的对于中老年人来讲就是健身养生,应当着重做到动作舒缓舒展柔韧。

    动作舒缓:就要心静自然,全身放松,呼吸均匀,眼不斜视,神不外散。我发现有些朋友,心情紧张,呼吸急促,用拙力笨力,用力不匀,该顺势的不能顺,该悠着点的不能悠着,所以空竹就不怎么听话,还有的精力不集中,不是空竹跑了线,就是绕了扣,甚至伤了别人砸伤了自己。

      动作舒缓:就要放慢速度,腰髋放松,肢体特别是上肢肢体要尽可能的展开,无论是平盘还是立盘,提拉甩摆捞骗摇.......,动作要适度夸张。有的朋友说动作慢了空竹很容易脱绳,以我之见:让空竹沿绳最大限度的走到两头,看似动作慢了一点,由于绳子加力的时间长了,空竹的速度反而快了,速度快了,空竹也就更加平衡,不容易脱绳。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肢体要缓缓的向左旋转,也就是说身体, 空竹, 手上的动作三者都是顺时针旋转,要顺着空竹做动作,两个杆头与空竹轴三点成一线,劲用韵,悠着点,就能很好的解决空竹脱绳的问题。

    动作舒缓:可以在“手眼身法步”上揉入气功太极的动作,做到舒缓圆活、动静相兼、刚柔相济,协调配合, 象风吹杨柳一样舒展柔顺,象高山流水一样连绵不断,做到意、气、行相随相融,一气呵  成。做到“以腰为轴,逢动必旋”带动胯关节与四肢运动。“循于指趾”,手指的抓,捏,攥,脚趾的抓,蹦,碾。“功在腕踝”手腕的抖,翻,托,旋,脚腕的旋,蹬,抬等等,把这些运用到抖空竹中去,对我们中老年人抖好空竹会很有好处。

      动作舒缓:可以将舞步插入抖空竹的步伐中,主要是指轻松愉快的中速与慢速舞步,如中三和慢三以及在有些空竹花样中插入恰恰与伦巴步伐,还有一些舞蹈动作。我看到北京有些中老年空竹朋友在抖空竹的时候,配上华尔兹舞曲,边抖边舞,轻松愉快,温文尔雅,无不是一种好的选择。

       总之,中老年人抖空竹一定要明确目的,就是为了养生健身,动作要舒缓,就要以中速与慢速为主,以技巧为主。做到动静结合,在动中做到心静。刚柔相济,快慢相间,慢中有快,以慢为主。通过抖空竹运动,达到调理五脏六腑,疏通经络,强筋壮骨,四肢更加协调,手眼身法步更加敏捷。使这一古老的娱乐健身项目得以弘扬广大,成为人们最受欢迎的全民健身项目。

  评论这张
 
阅读(96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