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国槐欢迎您

认真执着 不言难不言败 不放弃不丢弃 给人快乐 滋润自己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忠厚诚信,刚毅坚强,富有正义,热心助人,做事认真负责,执著,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健身,性格开朗,乐天大观。人生经历简单,上学,参军,从警,现退居二线,,

(原)浅谈中老年人抖空竹之三“防止伤害”  

2010-02-25 21:53:06|  分类: 运动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中老年人抖空竹的目的就是健身,要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防止伤害,是非常重要的。什么健身运动都要讲安全第一,没有了安全就没有了健康,没有了健康就失去了健身运动的本来意义,抖空竹也是如此。 我在前两篇文章中写到中老年人抖空竹首先“要热身”,其次“动作要舒缓”,讲的也与安全问题密切相关,但是仅有这两点还是不够的,根据我的经验教训再做些补充。

       1,  由分解到合成。对初学乍练或者习练某一个新花样的时候,让空竹绳子稍短一些,把速度放慢。可以把一个完整的动作,分解成几步,逐个攻破,然后把它串连起来,等练会了再加速度。切忌急于求成,那样的话,很容易被空竹砸伤擦伤碰伤扭伤。

       2,由练虚到练实。每练一个新花样的时候,先练“空手道”,搞清楚空竹走的路径,人体上肢两臂(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甚至于手掌心与手掌背)等的走向,人体下肢转体的角度。把这些搞懂弄明白了,练熟了,再挂上空竹反复练习,就容易得多,安全得多。切忌莽撞,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要不就离伤害不远了。

       3,要不耻下问。我发现有些朋友怕别人说自己笨,而不好意思问,只是埋头苦练,而有些朋友是不耻下问,好学勤练。其结果是,好问勤练的朋友比不爱问只是埋头苦练的朋友提高快得多,也很少伤害。有些花样动作光看视频是看不懂的,往往一个细微的动作就是这一套花样的主要矛盾,请会的老师稍加指点可能就迎刃而解了。切忌不问自通,伤害往往来自自作聪明的时候。

       4,要先易后难。俗话说:“粒米聚成箩,滴水聚成河”,“功到自然成”,“熟能生巧”。这些话用在习练抖空竹上再恰当不过了。把基本功练好了,把一个个简单与比较容易的动作练熟了,积少成多,由简单到复杂是水到渠成的事。没学会走就想跑,是要摔跤子的。

       5,不逞强好胜。我们中老年抖空竹的目的就是为了健身,不是比高低,也不是单纯的为了表演,表演的目的是弘扬光大这一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全民健身运动更好的开展。岁数大了,不得不服老,这是无法抗拒的自然规律,同年轻朋友无法比,就自己而言也是今非昔比。特别是有高血压,心脏不太好,腰腿疼痛等而又争强好胜的朋友,对跳跃动作与旋转多的动作和高难度动作不要同年轻人一比高低。也不要长时间的练习,要做到劳逸结合。

       6,不长时间练一个动作。有些朋友习练空竹非常认真刻苦执着,有一种不把这一动作练好誓不罢休的牛劲,精神固然可嘉。但殊不知如果老实长时间练习某一种动作,会造成某一关节的疼痛,如常见的肘关节,腕关节。要掌握运动量的度,即“酸加疼减”。为避免伤害,就要将一些动作穿插练习,难易结合,老新结合,立盘与平盘结合。

       7,   根据季节掌握练习动作。把腿上的动作放到穿长裤厚裤的时后练习,如“张飞骗马”,夏天练很容易造成两腿擦伤。初练立盘时最好穿上长袖褂。我见到一些朋友练立盘把小臂擦伤了道道伤痕。练玉带缠身,最好穿有领子的上衣,否则,很容易划伤脖子。

       8,戴手套很有必要。它可以有效地保护手面不被砸伤碰伤,手指甲不被碰伤撕裂。我与几个朋友因为不戴手套手面与指甲都被伤害过。

       9,医用碘酊创可贴不可少。据我所知许多空竹友都与我一样有被空竹砸伤,擦伤,碰伤的教训。有的捋起裤子腿上伤痕累累,有的眼角,嘴唇,脸颊,头部,手指,手面,踝关节小伤不断,特别是初学者,受伤更是家常饭。有的皮肤好,愈合的快,有的不及时清理创口,很容易感染,十天半拉月的不好,甚至一个月不好。如果空竹兜里准备一小瓶消毒消炎的碘酊+消毒棉棒+创可贴,这一问题就解决了。

    防止伤害保证安全,对于中老年抖空竹和传承空竹这一文化遗产都是很重要的。据我了解:抖空竹的淘汰率相当高,十个人学练能剩下一个人坚持下来就很不错了。淘汰的过程主要为:一是爱面子虚荣心强,放不下架子,怕别人说自己笨。二是怕吃苦受不了累,光想一劳永易,一抖就会,往往在学练起势与立盘两个环节上,一两天拿不下来就撒手不干了。三是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岁数大了,怕扭伤,摔伤,碰伤,怕晕倒,摔倒,这是很自然的,完全理解。所以,我们要把中老年人抖空竹防止伤害,保证安全,提到所有空竹协会与空竹朋友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让空竹这一极好的文体娱乐项目健康发展。

 

  评论这张
 
阅读(745)| 评论(1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