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国槐欢迎您

认真执着 不言难不言败 不放弃不丢弃 给人快乐 滋润自己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忠厚诚信,刚毅坚强,富有正义,热心助人,做事认真负责,执著,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健身,性格开朗,乐天大观。人生经历简单,上学,参军,从警,现退居二线,,

(转)陈正雷习练太极拳心得  

2010-05-21 12:54:31|  分类: 运动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太极拳能够健身,这个只有经常锻炼的人才有发言权,听着众,许多人都是通过太极拳的活动锻炼,达到健身治病的作用。这也是一种医疗治病的手段。一些疾病可以通过打太极拳来治疗而且防治效果很好。现在一些医生也开出了这种处方,并且药物和锻炼相结合共同起作用。“流水不腐,户枢不蠢”,意思是流动的水不会臭,经常转动的门轴不会被虫蛀,只有经常性的/坚持不懈的,健身的目的才能达到,所以拳虽好,还需要有坚强的毅力。
      有不少同志有神经衰弱症状。主要是大脑过度兴奋,不能自我抑制,经常失眠,越想睡越睡不着,就越兴奋。在医学上叫植物神经紊乱,失调不平衡。练太极拳能使紊乱的神经协调、平衡。因为太极拳要求“静”,思想集中,精神贯注,排除杂念,只想练拳,思想处于高度集中,另一方面活动增加了体力疲劳,逐渐睡眠就正常了。如果在睡前练上一趟,信号来的更快。很多同志的神经衰弱就是通过规律性的活动好了的。另外,对冠心病的预防也是取到一定的作用,陈正雷认为练好太极拳要注意:
      一、练理不练力。“理”就是太极拳的道理、原理。太极拳刚中寓柔,柔中寓刚,刚柔相济;虚极生实,实极生虚,虚实转换。通过精神集中、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意到气到形随的练习。
      二、练本不练标。“本”是指本源、根本,即肾中元气和下盘功夫。肾藏元阴元阳,为先天根本、发气之源。肾气充足,则五脏得养,肝、心、脾、肺、肾各行其职,故能精力充沛、力量充足、反应灵敏、身体协调。内气充盈为本源之一。“标”是指以练习身体各个部位的力量和硬度为主要目的的局部练习方法。
      三、要在周身放松的基础上,气纳丹田,沉入涌泉,达到上盘灵,中盘活,下盘稳固,落地生根。太极拳是内功拳,内外兼修,以练内培元为主,“培根润源”,“培其根则枝叶自茂,润其源则流脉自长”。
      四、练身不练招。练身就是练整体功力,招则是每一动作的攻防含义。练太极拳必须经过熟练套路、动作正确、去僵求柔的过程,使周身相随,内外相合,内气充实饱满,把功夫练上身。内气充实了,全身尤如充满气的球体,有感皆应,挨着何处何处能击。如拳论所说:“到成时,敌人怎来怎应,不待思想,自然有法。”

      树立五“心”

      一曰敬心。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敬业敬师。著名太极拳家陈鑫在《陈氏太极拳图说》中首先讲到敬心:“学太极拳不可不敬,不敬则外慢师友,内慢身体,心不敛束,如何能学艺。”
      二曰信心。信心包括两方面含意,一是自信心,坚信自己一定能练好太极拳,自信心乃练拳动力之源泉。二是待人接物真诚信义,信仰太极拳,信任授业之师。如此方能安定身心,一心一意,不致朝秦暮楚,见异思迁。
      三曰决心。练习太极拳须决心下定,方能立志。孟子说:志,气之帅也。决心下定,才能不为外物所动,坚定不移,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四曰恒心。恒乃持久之意。树立恒心就是持之以恒练习太极拳,几年甚至几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不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稍有成就,浅尝辄止,不思进取的行为,都不能称之为有恒心。陈氏十七世祖发科公日练拳卅遍,几十年如一日,功入化境,独步一时,足为持之以恒终于成功的明证。
      五曰耐心。具备了以上四心,如果缺乏耐心,仍不可能练好太极拳。一是太极拳行功走架要求松静、柔和、缓慢,如果没有足够的认识和思想准备,就不可能耐下心来,心平气和地练拳,极易产生急躁情绪,结果适得其反。再者太极拳是一个长期的身心修炼过程,不能急于求成。要求不急躁、不厌烦,心平气和,循规蹈矩,在行功走架上怡养浩然之气,达到身心双修,自然水到渠成。
      另外练好太极拳还要经过五个阶段:

      一是学拳。现代各式太极拳的套路都很多,要想学会一个套路必须扎扎实实,一式一式去学习,这个阶段对初学者非常重要。
      二是修拳。一个套路学完了并不等于学会了。还需要经老师一个式一个式的纠正动作,使之达到标准。现在许多练拳者不重视修拳,学完后就自己去练,往往练走了样,结果造成了动作不标准,劲路不通畅。养成一些坏毛病后还不好再纠正。所谓“学拳容易改拳难”就是指此。所以修拳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阶段。
      三是练拳。在前两个阶段的基础上,一套拳已经熟练掌握并基本合乎规矩,达到标准,接下来就需要个人去苦练,俗语讲“功夫不是教出来的,而是练出来的”,“拳打万遍自然精”。
      四是内外合一。学会了套路,依样画葫芦地打拳是太极拳的初级阶段,只有内外合一即内劲,呼吸和形体动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才进入太极拳的“懂劲”即中级阶段。这个阶段要把动作的开合、伸缩、起落和呼吸结合起来,让丹田、腰脊发出的力达到四梢。使练拳者由“着熟”升华到“懂劲”。
      五是随心所欲,也就是“神明”阶段。这个阶段进入了太极拳的高层次,一套拳不仅从外形上打的舒展、漂亮,而且从内劲、呼吸上畅通无阻、一气呵成。使人感觉如春风杨柳、行云流水。

      具备三要素
      三要素即师资、天资和苦练。
      师资为学好太极拳的首要因素。习文练武莫不如此,尤其是练习太极拳,老师 的作用是先决条件,无师自通的例子至今尚未见到。如果仅以习拳为娱,玩玩 而已,自不在此列。要想练好太极拳,必须有一位品德高尚、技术精湛、理论 精通、教学有方的明师,才能引导学生步入正确途径,少走弯路,起到事半功 倍的效果。如果没有明师指导,一旦误入歧途,太极拳殿堂终难问津。
      天资是练好太极拳的关键因素。尤其是企盼有所建树者,必须天资聪颖、接受 能力强、思路清晰、反应敏捷,能举一反三。太极拳精奥之处不仅要靠老师指 导,还必须亲身体验,用心琢磨。只有天资好、悟性高,加上其它条件,才有 可能悟透拳理,达到较高境界。否则,虽有明师传道授业解惑,自己又肯下功 夫苦练,可惜悟不透拳中精奥之处,也只能停留在二成功夫的水平上。比如上 学,一样努力,成绩不同,乃天资有别也。
      苦练是练好太极拳的决定因素。自己天资聪颖,又得明师指导,还必须有吃苦 耐劳的精神才能成功。如拳论所说:“理清路明而犹未能,再加终日乾乾之功, 进而不止,日久自到。”其间既非一蹴而就,又无捷径可寻,只有苦练。于苦 练中蓄积孕育内功,由量变逐渐产生质变。所谓悟性,只能在苦练的基础上厚 积薄发,才能及时捕捉灵性,体味太极拳之真谛。如果自负聪明,不愿下功夫 苦练,恐怕到老也悟不出拳中精奥之处,只能徘徊于太极拳殿堂门外。
      以上所谈几点并非绝对的,也不是一成不变的,其间相互影响、相互促进。比 如认识明确了,可促使和加快五心的树立;有的人天资可能稍差一点,但是肯 下苦功夫,勤能补拙,在持之以恒的苦练中照样能悟出拳术真谛。本文如能对 太极拳爱好者有所启迪,吾之心愿也。

  评论这张
 
阅读(76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