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松柏国槐欢迎您

认真执着 不言难不言败 不放弃不丢弃 给人快乐 滋润自己

 
 
 

日志

 
 
关于我

本人忠厚诚信,刚毅坚强,富有正义,热心助人,做事认真负责,执著,爱好广泛,喜爱运动健身,性格开朗,乐天大观。人生经历简单,上学,参军,从警,现退居二线,,

(原)牡丹晚报刊登我们的新生活  

2012-06-23 09:56:29|  分类: 运动健身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2年06月23日 - 松柏国槐 - 松柏国槐欢迎朋友

 

 

                                              空竹“抖出”新生活
                                                                    

                                                                    牡丹晚报记者 焦斐斐
        

        空竹是我国一种传统的民间玩具,以竹木为材料制成,中空,因而得名。其花样繁多,优雅好看,极具观赏性。
  在鄄城县,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因空竹走到一起,自发地组建了一支空竹队——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还代表我市去外地参加比赛,多次获奖。5月23日,他们去河北保定参加国际空竹艺术节。此次活动共有来自60多个国家的203支空竹队参加,参赛队员达5000多人。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是全市惟一应邀参加比赛的,获得集体展演一等奖。
  6月12日7时许,记者刚到达鄄城县人民广场,就听到“嗡嗡”的空竹声。一位鹤发童颜的老人,正在抖巨大的空竹。只见直径30厘米的大个儿空竹,尾端挂着9米长的黄绸大龙,老人娴熟地将空竹绕脖子快速飞转,大龙像有了生命一般上下左右翻飞跳跃着。配合飞舞的大龙,一旁还有几位老人抖起小个儿空竹。他们双手各拿两根用一根长线连接起来的小竹棍,一手提一手送,一边抖动,一边不断变换着姿势,由空竹发出的阵阵蜂鸣声不绝于耳。人群里发出的叫好声不断。这些老人都是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成员。
                                                                 

                                                            空竹天天抖,快乐天天有
  

       头发花白、精神矍铄的李庆潭,今年63岁,已经抖了6年空竹。就是他,发起、成立了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
  2006年1月,李庆潭在北京奥体东门附近闲逛时,耳边传来阵阵悦耳动听的声音,远远望去,只见松树林里男女老少在抖空竹。走近一看,他很快被师傅们的绝活吸引了,顿时产生了兴趣。第二天,李庆潭买了三个空竹和一幅抖杆,没想到这一抖,竟让他爱不释手。从此,李庆潭就把抖空竹作为健身娱乐的主课,每天必练,还专程赴北京、济南等地拜师学技。对每一个动作、花样,无论是吃饭、走路还是睡觉时,他都要比划,甚至拿家里的大小锅盖、茶水杯子盖、壶盖等抖着玩,简直着了迷。
  慢慢地,李庆潭学会了立盘、倒盘、上沿丝等多个技巧,还掌握了“大空竹呼啦圈”、“步步登高上托”、“空竹舞龙”、“空竹舞凤”等高难度技艺。“短短一年的时间,经常犯的肩周炎好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胆固醇也转为正常了。”李庆潭说,抖空竹使他受益匪浅,不仅锻炼了大脑的敏捷,增强了四肢协调和灵活性,还结交了好朋友。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于是,李庆潭带着他的空竹专门到人流集中的鄄城县人民广场上玩。日子久了,就有老年人找他学,抖空竹的队伍就这样慢慢壮大,2007年6月,李庆潭和空竹友成立了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他们每天在一起谈笑风声,切磋技艺,交流花样,其乐无穷,还经常参加各种节日表演。如今,俱乐部已经有40多名成员,年龄最大的82岁,最小的12岁。
                                                            

                                                               竹友遍天下,快乐伴健康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老人对空竹充满了感情。他们一致认为抖空竹集娱乐性、艺术性、表演性、健身性于一体,好听好看又保健,是健身娱乐的好项目。
  “多亏了空竹给我带来了健康,它是我的第二生命。”说起抖空竹的益处,王永思老人似乎有说不完的话。他是一名退休教师,常年患有颈椎病、肩周炎、神经衰弱等疾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到空竹,从此一发而不可收,一方面自己每天练习抖空竹,一方面不断学习抖空竹更高难度的技艺。如今,王永思的抖空竹已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12岁的孙子王若斌也在他的影响下,爱上了抖空竹。他说,5年来,他每天练习抖空竹四五个小时,如今,亲朋好友见了他都说他“与以前相比简直是两个人”。“我以前面黄肌瘦,饭量很小,而现在一顿饭能吃4个馒头,身体特棒。”说起这些,王永思非常自豪。
  “空竹连着你我他,天下竹友是一家。”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的老人们通过空竹结交了很多朋友。“不论走到哪,我们都随身携带空竹。”李庆潭说,空竹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从大庆到三亚,从乌鲁木齐到青岛,都有他们因空竹而结缘的好朋友。53岁的梅尚华还将空竹“抖”到了法国,很多法国人向他学习,他们之间建立了深厚的友谊。
  为了与更多人分享抖空竹的乐趣,李庆潭建立了自己的博客,在博客上写文章,谈体会,制作电子相册。此外,他还专门买来DV摄像机,将抖空竹的场景拍摄下来,制作成视频,上传到互联网上。“抖空竹让我学会了使用电脑、学会了视频制作,也便于与全国各地的竹友切磋技艺。”李庆潭说,抖空竹使他的晚年生活如此丰富、有无限乐趣。

                                                                 传承文明,健康生活
  

        李庆潭说,在俱乐部成员的带动下,现在已经有150余人学会了抖空竹,郓城县水堡乡王楼村小学还将其作为体育课和课间活动的内容,以前淘气、爱逃学的学生也纷纷爱上了“抖空竹”,学生在这项“古老”和“现代”的民间技艺中,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得到充分培养。
  55岁的张阿姨十分认真地对记者说:“在运动中能收获好心情,好心情就会带来好身体!”在抖空竹前,张阿姨感觉浑身不舒服。自从接触了抖空竹后,她再也不怀疑自己有哪些病了,现在一天不抖反而觉得浑身上下不舒展。张阿姨还说,抖空竹让她不仅收获了健康、扩大了交往范围,而且性格开朗了。“身体棒、心情好,儿女不担心了,家庭也和谐了。”张阿姨高兴的说。

       5月23日至28日,鄄城县康乐空竹俱乐部在“中国.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参与集体展示获一等奖,参加创造了国籍最多人数最多抖空竹吉尼斯纪录,每人都获得荣誉证书。“在此次活动中,我们结识了全国众多空竹朋友,学到了许多新东西,开扩了眼界。”李庆潭说,下一步他们打算在发扬、传承空竹技术的同时,增加空竹花样,将其与舞蹈,太极,音乐等艺术柔和在一起,争做“空竹达人”。俱乐部成员董建民正在练习将吹葫芦丝与抖空竹呼啦圈结合在一起,争取在来年中国.定空竹节上一展风采。

       “作为中华民族的民俗文化,空竹需要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李庆潭说。通过这次参加国际空竹艺术节,他们发现空竹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有近三分之一的爱好者是青少年。空竹作为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目前,菏泽市会这项运动的市民还很少,而会的也也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老年人。他们希望年轻人加入,让更多的人享受抖空竹的乐趣,让这项古老而文明的民间艺术活动变成时尚。

 

(原)牡丹晚报刊登我们的新生活 - 松柏国槐 - 松柏国槐欢迎朋友
 
李庆潭2012年5月在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
 
 
(原)牡丹晚报刊登我们的新生活 - 松柏国槐 - 松柏国槐欢迎朋友
 
李庆潭2012年5月在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
 
 
(原)牡丹晚报刊登我们的新生活 - 松柏国槐 - 松柏国槐欢迎朋友
 
2012年5月,鄄城康乐空竹俱乐部11人在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
 
 
(原)牡丹晚报刊登我们的新生活 - 松柏国槐 - 松柏国槐欢迎朋友
 
2012年5月,鄄城康乐空竹俱乐部11人在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
 
(原)牡丹晚报刊登我们的新生活 - 松柏国槐 - 松柏国槐欢迎朋友
 
 
 2012年5月,鄄城康乐空竹俱乐部11人在保定国际空竹艺术节

 

  评论这张
 
阅读(644)|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